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宋朝】我在宋朝吃早餐

○如果一不小心穿越回宋朝,

○你看了看天,摸了摸肚子,发现要吃点东西了,

○别慌,西某给看官们写的这篇或许能帮到一点点忙哦~(含图哦♥)

 想看其他?

     🥩→客官,来点荤的? 

     🍱→小二,上果子! 


 

1.有没有早餐?

当然是有的啦,宋朝多数人的生活习惯是一天两餐,早与晚。

如果看官你中了头奖,穿越到大户人家或者您发现自个儿坐在宫殿里说自己姓赵,就当小西没说,那你就按三餐来哈,四餐也随您高兴,能吃是福。

不过你进到店里或是走在街上,直接说“小二来些早饭。”大概率会换来对方的一头雾水。

那怎么称呼呢?

宋人讲究“朝九晚五”,这个倒不是指作息时间,而是九点的早饭,五点的晚餐。

于是“朝”也指“朝食”,“晚”也叫“晡食”。(念bu,一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时候将军们打仗,为了激励人心,通常会对士兵们说“灭此朝食!”

意思就是打完就吃香喷喷的早饭哦!

2.我们几点吃朝食呐?

上面说到一句口诀,朝九晚五,害,您可能会抱着我放声大哭,“西西呀,现在还早呐,我得饿死了?”

别,千万别,西某管饱不会让你饿死街头!

先康康地图,您是不是在汴梁,也就是开封啦~

京中上朝的官员必须赶在五更前,五更是早三点至五点。(反正西某人是起不来上朝,两脚一蹬睡到日上三竿的那种。)

而散朝得在辰时,也就是九点啦,那,难道饿个四五个小时下朝再吃?我觉得布星。估计身子弱一点的直接饿晕在朝堂上了,那还不是教人看笑话?

放心啦,在京城御街南段的朝食摊位上,小贩们往往凌晨两点开始准备材料,大约三点就可以正常营业,这里啊主要就是做上朝官员的生意,这会子可热闹了,叫卖声,起锅声,遇见同僚还能谈上几句?

有些官员出门晚了,还要在马上解决朝食呢,哈哈可要端稳豆浆,万一洒在衣服上就不好看咧!

如果你不是官员,只是个生活优渥,无拘无束的小娘子,行咧,咱慢慢来,睡到几点没问题,什么,不想上街啊,行呐,可以寻一只竹编笆斗子扔几文铜钱进去,从窗子里拿根绳子吊下去,沿街叫卖的小贩们就会争着过来往姑娘的篮里放朝食咯~

所以晚吃朝食甚至超过九点的看来大有人在,甚至不少朝食铺子一直营业到中午。

3.喝粥党的福利 

小西是南方人如果朝食没有粥的话可能会在地上打滚。

那么喜爱喝粥的朋友们有没有口福呢,哈哈来康康一份南宋粥铺的单子。

“七宝素粥、五味粥、粟米粥、糖豆粥、糖粥、糕粥、馓子粥、绿豆粥、肉盦饭。”

哇,吸溜,我是个成年人不做选择,都来一碗!

什么,不信呐,那西某挑几个说一说吧。

七宝素粥是腊八粥的雏形,腊八可不是八种粥哦,准确地说它的材料是七种,据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记载,有一座寺庙选用“胡桃、松子、乳蕈(xùn 一种菌类)、柿栗”做粥送给施主,而周密在《武林旧事》也补充了这一点“胡桃、松子、乳蕈、柿、粟、栗、豆”再加粥的主料大米,构成七宝,当然在一些地方,材料也在演变过程中各有删减增改。

再来讲一个粟米粥吧,其实就是小西的《政和年间的烟火》从头到尾贯穿的“小米粥”(打个ad哈哈哈)。

粟米的记载可以在《新修本草》里找到,而这本书又名《唐本草》,是苏敬等人编著的药学著作。其中已经提到“粟类多种,而并细于诸粱,北土常食,与粱有别。”

故而这种来自北方的作物早在千年前就已经摆上人们的餐桌啦!想一想在杭州城的早晨端一碗热腾腾的小米粥坐在小厅里,吸溜一口,awsl!

 

4.小菜来几碟?

有粥就得有菜,不然叫诸位空口喝白粥,西西的脸皮都不要了。

那铺子里都有什么味美价廉的小菜呢?

●猫余

看到这个你可能会问哦,西西你要请我喝猫屎咖啡?打住,这个猫余真的和猫一点关系也没有,它其实就是如今的霉豆腐,也就是腐乳,那些或白或红的咸咸的小方块。

那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呢,原因是古人忌讳在早晨说“龙、虎、鬼、梦”这四个字,腐乳读起来发音和“虎”一样,为了避开忌讳,就干脆叫它“猫余”,讨个口彩连年有余~

(该说法来自腐乳发源地的益阳。)

●豆角

在大宋只能吃到豌豆,豇豆这两种腌制的豆角哦,而菜豆,也就是芸豆,或者叫四季豆的直到明清时期才出现在菜谱里,荷兰豆(刀刀豆)也是17世纪带入中国的舶来品。

●咸杬子(yuan,音同元)

是一种用杬木皮汁和盐腌制的食物,猜一猜?就是咸鸭蛋哦,在明朝的时候也用米汤和草灰腌制。不过松花皮蛋就是清朝时期京津保一带的产品咯~

null

●咸菜

起源,不可考,至少青铜器时期之前,老祖宗咯,宋朝街边卖的很多。

●萝卜干

萝卜是有的哦,萝卜的种植技术早在北魏的《齐民要术》中就有明确记载,到了宋代萝卜在南北都有种植,并且还培育出了一些新奇的品种。

●注意注意没有花生米,一见到炒花生,咸花生都不是大宋啦!
出产于美洲的花生可要到哥伦布的时代才被带到世界各地呢!所以说穿越的时候衣兜里塞一颗生的花生种,发家致富在眼前。

5.从食篇。无饼不欢?油条大饼来一套?  

有粥有菜了,那还要吃点其他填肚子的怎么办呢?

●油条,这种古老的中式油炸食品,在我们大宋有一个十分出名的典故,《宋史》记载,秦桧迫害岳飞,民间通过炸制“油炸桧”来表达愤怒,这里的油炸桧就是类似于油条的面食。

而在我的家乡浙江,油条在方言里被称为“天罗经”,(天罗是吴语中的丝瓜)因为其形似丝瓜晒干后的形状。

●包子

《武林旧事》卷六蒸作从食中记载了这么几种包子“细馅、糖馅、豆沙馅、蜜辣馅、生馅、饭馅、酸馅、笋肉馅、麸蕈馅、枣栗馅、薄皮、蟹黄、灌浆。”

什么也不说了各来一笼!

请咱们写宋朝同人的或是大宋西皮的太太放开写,尽管写,豆沙包,蟹黄包,灌汤包,大肉包都有哦!

null

●馒头

它的起源在宋人高承《事物纪原·酒醴饮食·馒头》有这样一段记载:

“稗官小说云:诸葛武侯之征孟获,人曰:‘蛮地多邪术,须祷於神,假阴兵一以助之。然蛮俗必杀人,以其首祭之,神则向之,为出兵也。武侯不从,因杂用羊豕之肉,而包之以麪,象人头,以祠。神亦向焉,而为出兵。后人由此为馒头。”

我来稍稍翻译一下,就是说在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化解蛮夷之地生祭人头的陋习,就用包了羊肉和猪肉的面团,制作成像人头的形状代替祭祀。所以馒头就是这样来的。

而宋时馒头成为大学生的经常食用的点心,故而又叫大学馒头,(见《武林旧事》)。

岳珂也有《馒头》诗为证:“几年大学饱诸儒,薄枝犹传笋蕨厨。公子彭生红缕肉,将军铁枚白莲肤。芳馨正可资椒实,粗泽何妨比瓠壶。老去牙齿辜大嚼,流涎才合慰馋奴。”

※宋朝的馒头大部分是有馅的,在此之后才会有无馅馒头。包子只是馒头的一个别名,所以叫什么都行的!

●武大郎卖的当真是烧饼? 

其实在《水浒传》里边武大郎挑着担卖的是蒸饼,不是我们现在市场上买到的那种烧饼。

那么为什么书里会写成“炊饼”进一步误解成烧饼呢?原因还是来自宋仁宗,宋仁宗的本名叫赵祯,为了避讳帝王姓名,所以改蒸为炊。

那好我们来观察观察蒸饼,它的主要材料仍然是面粉,不过它的配料非常之丰富,有果肉,蔬菜,盐巴辣子,用笼屉蒸制故而叫蒸饼。

最后讲一下什么是烧饼,用来给大家区分。

烧饼=胡饼=麻饼

这个胡字就很明显了,说明它不是来源于中原,没错,《资暇录》说,番邦有毕氏、罗氏,好食这种食品.所以叫“毕罗”。唐人小说中,宰相有樱笋厨,食之精者,有“樱桃毕罗”也作证了夹有果馅的毕罗就是一种烧饼。

北宋人的吴处厚的《青箱杂记》更加详细地整理了这一说法“饼一名毕罗,北方有所谓波波者,今俗书作毕罗即此。”可以得知北方生活的居民是管这种食物叫做“饽饽”的~

(好可爱的名字www)

null

 

【参考资料】:

周密《武林旧事》

洪迈《容斋续笔》

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图片来自网络。

-------------------------- 

碎碎念:就先整理这么多吧,因为小西在写宋朝相关的长篇连载,所以扒出了这么些资料与大家共享,希望这篇小文可以帮到各位一起写宋朝的大大们,也希望借此让看官更了解这个朝代!

或许日后会出一些自己研究的宋朝糕点食谱或者其他宋朝相关的饮食文化~

喜欢的话请给个小心心,小手手好不好呀,也欢迎评论区留言想看宋朝的哪一些内容,我一有空就会来整理的!

请勿聊与美食无关的话题!谢谢♥

 

 

 

评论 ( 153 )
热度 ( 3274 )
  1. 共2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