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狐狸吃河豚】趁鲜

【尝一粒夜色酿的梅子吧】

○好东西都得趁鲜,吃食也是,本侯也是。

○的历流光小,飘飖弱翅轻。

恐畏无人识,独自暗中明。——【唐】虞世南。

○蜜糖乌梅子供应→总目录

久违的【狐狸吃河豚】,写得是1112年豚狸在一起的第一个夏天,尝试一点新的写法,穿插两人的视角,文风有微调。

----------------------------- 

 

-1-

 

【襄邑有大寇,为祸乡里,县衙张榜悬其项首,斩之可得一百两。】

 

我的马被盗了,是好马,大宛产的,狐狸赠的。

店小二倒在马棚边上,面朝下,手里还拽着断掉的缰绳。

这儿离汴京还有四百里,没有马须得走车行,要五两银子,可行囊里只有两吊钱。这样一来,断断是赶不上明儿京中的天贶节了,倒不是图那热闹,狐狸允我的一桌子羊乳糕,冰奶酒与雪泡缩脾饮才是这一趟的盼头。

“好东西都得趁鲜,吃食也是,本侯也是,盼鱼速归。”

我实在猜不到这古井无波的男人,提笔给我写信的模样,唇角或许是弯着的,同峨眉月一般吧。

这男人是个汴京城里当侯爷的,说书的讲他青面獠牙,洪水猛兽,权势泼天,也还未来府里议亲,也还未请媒人相看,很奇怪我就信了他,因着自己吃醉酒和他滚在草上,咳,还因着他把整个儿府库的钥匙并卧房的一块儿揣在我兜里。

一点章法也没有,可怎么瞧怎么教人欢喜呢!

 

-2-

神通侯府的灯火全燃着了,好像油料是不要钱的,而这所宅子的男主人正穿了一套鸦青的燕居服,挽着袖子亲自料理肴馔珍馐。

侯爷下厨实在是惊天霹雳,更霹雳的是彭尖知道他家主子在为了一个女孩儿洗手作羹汤呢。

“你主母该是走南门,马车里也得备一些吃食,五间楼新来的缒子糖买了么?”

“主子爷,都办好了,糖买了好一袋。”

可还未等他将乌梅子和甘草丝放到罐子里,就有探子急急来报了,“主子爷,鱼姑娘叫小的传话,说路上耽搁,明日怕是赶不到了。”

男人听着话,眼里的光暗一暗,擦一擦手,“到哪儿了?”

“在襄邑。”

于是满院子的人停下来,看着他们家主子利落地腾身上马,一扬鞭子奔了出去,哦怀里还搂着一只小罐子。

 

-3-

襄邑虽说是天子脚下,但委实太边上了,再加上年收一年不如一年,税赋一年重比一年,逼民为匪也就不稀奇。

作乱寇首名叫孙太康,听闻已占了好几个良家姑娘,头脑活络,专门流窜两州边界,县令换了好几拨还是拿人没法,这才求助武林,干脆发了悬赏令,可是纸儿都黄了也没人去接。

我用两吊钱换了一把短剑,又在食铺吃了一碗水晶肘子,将发丝拢得散了点,朝隔壁坐着的两个小喽啰,挤出两滴泪来。

“二位哥儿,我吃好了,咱们可别让孙爷久等。”

“你这小娘子可真是个明事理的,我们寨子有吃有穿胜过侯府公府好一截呢!”

我笑一笑,这话说得夸张其实道理也不全错,跟了山大王至少不用怄气斗死在后宅里,侯府么,三妻四妾五陪房再正常不过了。

进了寨子我就瞧见狐狸赠我的绿丝绦,拴在厩里朝我长嘶,马儿要比人忠诚许多,我走过去拍了拍它的脖子,朝它小小声道“等我救你出来。”

它就安静下来,水灵灵的大眼睛转啊转。我又想起狐狸了,他可宝贝这匹马,说什么也得给他拿回来。

那两个小喽啰走过来给我引路,他们告诉我孙太康在后山头的殿里,等我伺候呢。

我加快了步子,一百两银子咧,可以下山去给狐狸买件好衣裳穿,他最爱漂亮了。

 

-4-

一袭螭龙袍子踩进寨子里时,后殿里酒坛子还开着,他拿起来嗅一嗅一股子羊踟躅与茉莉花根的味道,那是麻沸散,足以放倒一头牛了。

嗯,他家小姑娘的手笔。

“彭尖,清理一下。”男人懒洋洋的,桃花眼儿微眯,放下酒坛闪身到屋里去了。

就见榻子上红色罗衣散乱,衣袍堆子里倒着一具两眼圆睁的大汉,裤腰带解了一半呢,他忽然就开始生气了,将那尸身一脚蹬出去,一面又吩咐着“拖到县衙!”

这会子小姑娘听见响动憋不住了,挽着湿漉漉的头发从后殿外边的河滩上赶将上来,两道眉毛拧得好看“喂,哪条道上的,本姑娘辛苦赚的一百两银子咧。”

男人笑着打开扇子,从门边探出半个身,“好姑娘,你说我是哪个道上的?”

小姑娘的瞳子很亮,眉梢都是惊喜的神色,眸子转啊转囚住他和一轮玉蟾。

-5-

“嗳,我记着有信派去给你的,怎么......”

“酿了乌梅子,放久恐味道不好,就来了。”

我瞧一瞧他怀里捂着的小陶罐,又好气又好笑,他从昨儿夜里跑到今儿的夜里,跑了四百里,唇瓣干得裂开一道小口子,却没有动留给我的零嘴。

“蠢狐狸。”我踮起脚尖鬼使神差的凑上去,轻轻舔了一下他的唇瓣,这人也不躲,任由我抓住他袖子,怕够不着还微微低下头迎我。

直到发上的水珠儿滚落到手背上我才晃过神来,发现他衣襟早已湿了一片,但狐狸却一点也不恼我。

“你且坐一会儿,等我收拾好。”我歉意地笑一笑又转回河边去,方才取了那恶寇的性命,发间难免沾了血腥气,我不想他闻见。

“姑娘,主子爷烧了热水正请你过去。”彭尖过来找我,站得老远,脸上恭恭敬敬的。

于是我在院子里便看见那大狐狸端了一只铜盆,挽起袖子,露出一截白净结实的小臂,招呼道“你自个儿洗保不准掉进河里,我来伺候好么?”

院子周围深色夜行装的暗卫听他们主子这般语调,纷纷背过身掩在廊柱后边窃笑,真真是好玩极了。

 

-6-

他的手抚过小姑娘柔软的长发,就安静地看它们在水盆子里荡开,他二十几岁了从不曾伺候过人,头一次帮一个女孩儿洗头发,心里打鼓一样,眼儿也不知往哪儿看,话儿也说不利索。

就只听见那条小蠢鱼闷闷的笑,“辛苦侯爷了~~”

“不妨事......我没做过这个,水是不是凉了?”

“没有凉,刚刚好。”小姑娘扯过搭在一边的软巾包着头发,眉眼柔得滴水,就那样隔着水汽看他,像只软乎乎的小兽。

鼻尖能闻到淡淡的茉莉香混着皂角的药味,激得他眼儿都要红了,也曾上过汴京的花楼也曾秦淮河听过曲子,那么多腰肢柔软的女人献媚,他没甚么感觉,今夜算是结结实实栽在这袭红衣罗裙下边了。

“嗯?怎么愣愣的?不是说有好东西给我尝鲜吗?”

他稍稍低头就能见到这只小鱼撞入他怀里,玉指搭在黑陶罐的边边上,就衬得那指头越发白皙,想,想捉在手里。

而他也确实这样做了,细细地摩挲着那只白嫩嫩的小爪子,好一会儿发现自己失态的厉害才放开,心里头不知暗暗骂了多少遍,怎么能这么唐突他家小姑娘呢!她该是要恼了吧?

“这梅子酿得真好,甜丝丝的!哪一家买的?我居然不晓得还有这么良心的店家!”

他的小姑娘一点也不生气,腮帮子鼓鼓的嚼着一粒乌梅。

“这么好的东西,自然只有我方应看独一份。”

他的话里醉翁之意不在酒。

“你的手艺自是顶好的!”

“只是手艺?”

“那......你过来,我和你说。”

他步步紧逼却把自个儿塞入小姑娘的陷阱,折了腰,甘愿俯首称臣。

微凉的唇瓣捉住他的,渡来一点梅子的甜香,“晓得我心意了?赖皮狐狸~”

这么坏的鱼,当然不能轻易放过,他也恶狠狠地回敬她,最后直起身餍足地舔舔唇。他一只狐狸还治不了自家的鱼了?

-7-

多年以后,我记起那一夜,夜色很好,教人丢了睡意,我们错过了汴京的天贶节,却一点也不在意。

他的那匹劫风跑起来像一支飞箭,领先我一大截,当然绿丝绦也不是吃素的,从斜面抄过去,踏起一串萤火。

我唤他最亲昵的名字,他就侧身笑起来,眸中星子压过冷月。

 

天地很宽,一个姑娘曾与她的狐狸并肩纵马,借过最好的夜色。

 

 

-------------碎碎念

这篇番外小文是小西用两天时间构思出来的(不在大纲之内哈哈),写一个肆意自在的小姑娘与她的恋人,一个沉稳,强大,炽烈又从容的男人,但是唯独遇到这个姑娘,狐狸就变了,鳞甲卸下,心上的城门打开,他是她的残兵败将,而她也甘愿离了最自由的江湖,入驻一座孤孤单单的小城,在小城最冷的屋子里种上最明媚的花,守着花与他。

想过很多种豚狸的相处方式,两个实干派谈恋爱就是好,一场月下的追逐,一罐酸酸甜甜的乌梅子两个人就会傻傻地笑一晚上,这是我最向往的恋爱,而我也相信每一只小鱼终能遇到奔向自己的狐狸。

谢谢大家的支持,正篇还将继续哦!

 

评论 ( 29 )
热度 ( 95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