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方应看】饱腹

○吃醋的侯爷有人疼?等等他说他也饿了?

(高甜向)

○自别钱塘山水后,不多饮酒懒吟诗。——【唐】白居易

○上篇指路→江南道·严州·逆旅。

还没吃饱?→总目录

这个故事很长,关于一只狐狸,一条河豚。

本系列是长篇连载小说,看官们可以当成是公元1113年开始的以小河豚为第一人称的日记。

---------------------------------- 

下了一夜雨,到清晨渐渐停了,我们一行赶早儿出发,可怜我眼睛没睁开就被拖着洗漱完,塞进了车厢里,他怕路途颠簸等到车马上了官道,就索性又过来坐在我边上,将我一双微凉的脚丫子笼在两卷墨色袖子下面,倒也不误正事,还在边上支起了小几,一面啜着府里带出的御贡龙团雪,一面拿着笔在奏报上圈圈画画。

“倒是睡得沉,也不知饿的?”方应看轻轻笑一声,拈起一只金黄的严州酥饼(建德美食,色泽金黄,干菜作馅,清香扑鼻)递到我唇边。

我馋的不得了,就着他细细白白的手指就去咬,这只赖皮狐狸眼波一转又把酥饼抽远了一点,害我直直扑了个空,差点从软塌上翻下去。

“想吃啊?那便与我好好说说,这只锦囊是怎么回事?”他从袖子里勾出一只素雅的小布袋来,“寺里一个小沙弥给我的,说是他的师叔给那位姐姐的东西。”

我愣了片刻,忽的记起昨夜我与虚月相谈甚欢,他还答应给我想个主意这一档子事。狠狠拍了自己一脑门,这下要误会大了。

“那,你打开它吧。”我想着迟早要与他说,遮遮掩掩反倒是我像个小贼了,依照他的性子,但凡他想知道,怎么也是瞒不过的。

他蹙了眉,将小锦囊放到我手心里,托着腮哀哀戚戚叹一声,“娘子情薄,我这等姿色也要失宠咯。”

我笑得前仰后合,趁他不注意在他脸上啵唧香了一口,顺便牵走了那枚小酥饼,啊,全胜。

吃完了酥饼,我又给自己倒了一满杯香茶,稍稍坐正了与他道“此事是我托虚月师父帮忙,待我细细打量清楚,立刻与你说好不好?”

方应看自然不会有那种小家子脾气,拿过自己的盏子与我轻轻一碰点一点头:“依你的意思放手做就是,办不妥了,叫他们上来知会我一句。”

我心上一热,狐狸看来是当真不知道我要打量的是该不该将大宋之后的国运说与他听,他真是太好一个人了,我怎么能眼睁睁看着他在丧家亡国的淤泥里陷下去。

接下来的行程里,他看他的折子,我伏在案边记录前些日子的见闻,时间很快就打发过去,日色偏西之时,杭州城已然立于眼前。

马车走到城东一处层台累榭,碧瓦飞檐的大宅子时停住了,我靠着方应看的肩膀睡得正熟,他往我脸蛋上捏一捏,见我不醒,又凑近点咬着我耳朵慢慢一字一字道:“琼叶糕,冰酥酪,樱桃煎菓,莼菜鲈鱼羹还有蜜浮苏萘花,要不要吃了,嗯?”

我立刻两眼一睁,呼啦一下站起来,三步两步跨下车撵,便瞧见门前黑压压跪了一地人,方应看一手搭在我肩上,一手帮我整理了一下乱掉的发簪,虽然语气还是往日那般淡淡的,但我却听得不知有多高兴。

“把备好的点心快些呈到厅上,你们主母要饿晕了。”

下面的人唱完喏,就有丫头婆子来扶我,我有些不习惯这样被人伺候,就挥手叫她们在前面引路,自己却一蹦一跳地去踩方应看的影子。

他咳了一声,转向彭尖吩咐了几句,我听得酒楼,推掉,明日几字就更心花怒放了。啊,他能与我一起用点心了,听他刚才在马车里对我说的话,想来是下了功夫好好研究过一番这些小吃食。

“走吧。”他递过一只手牵着我,那只手暖和极了,我回握住轻轻捏了捏,冲他吐了吐舌头。

他在杭州城的宅院真大,走了好一会儿才到用饭的地方,桌上琳琳琅琅摆满了青瓷盘子,青花碗,瓷皿里全是让人心情大好的点心,我每样都尝一个,吃过一个就与他描述味道如何如何,他只管估摸着我的食量劝我适可而止。

好吧,可我还是吃撑了,小衫底下的一对束带勒得我难受极了,但四下丫鬟婆子都垂手立着,又相当不好意思,方应看笑一笑挥手让她们出去了,微凉的手指滑进衣服里轻轻一挑,把束带打散了,那指尖玩味似的慢慢划过我的肚脐,惹得我倒吸一口凉气。

“娘子吃饱了,也该轮到我了吧?”

我一时半会儿不解他意思,这赖皮狐狸微微弯腰往我腿后一抄就将我抱了起来,房间的被褥软乎乎的,竟是北边的绒毯子,我裹成一个小粽子,瞧他去解云纹腰带。

“爷,爷有消息了,哎呦!”彭尖摸摸鼻子,看到窗格子上映的倒影,脚差点扭了。

“知道了,让他们在书房候着。”方狐狸缓缓把腰带系好,往我脑门上点一点,“我过会儿回来。”

--

方应看随彭尖来到书房时,地上已跪了两道黑影,他的指尖摩挲着玉扳指,眸里萃上寒霜。

“人在哪儿?”

“进了法喜寺。”地上那两人一看就是武林中追捕的好手。

“倒是会选地方。”男人的眼里闪过狠厉的颜色。

“爷,今夜动手吗?”彭尖压低了声音。

“不急,看紧些,寺里有条大鱼,明儿一并收拾了。”

他挥了挥手让这两人先去安排,又转过身吩咐彭尖“府里可还有山楂丸,拿一些到房里。”

彭尖哎地应一声,笑嘻嘻退下去了。

 

(山楂丸当健胃消食片理解吧,今日先更这些,有关法喜寺的线索可以至上篇寻找。)

未完待续❀谢谢大家!

下篇指路→江南道·杭州·误撞

坐等评论投喂,随便说点什么都好,(*╹▽╹*)

 

评论 ( 22 )
热度 ( 15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