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方应看】逆旅

○他即归港。马车撒糖+吃醋 。

○我在故乡如逆旅,不须杜宇唤归家。——【宋】王十朋

○上篇指路👉🏻 江南道·婺州·盖章 

小侯爷说看到一个好东西→总目录

这个故事很长,关于一只狐狸,一条河豚。

本系列是长篇连载小说,看官们可以当成是公元1113年开始的以小河豚为第一人称的日记。

------------------------------ 

三月光景,正是江南春雨连绵之时,山川湖泊皆蒙在细密的雨丝里,倒是教人看不真切了。我们的车马也走得慢了下来,我害怕雷声,倒不是因为胆小,只是模糊的记忆里,最亲近之人也是在雷雨之夜离我而去,连带着我对雨天也没有太多好感。

这些事是我未曾同方应看说起的,但他知道我喜欢什么,不喜什么,于是听到天边渐渐起了隆隆声,就下了马随我坐到轿撵里。

“你瞧,这是什么?”男人将一只大掌伸过来握住我的,他的手心暖意融融,轻轻摩挲着我的指节,而另一只手拿着一枚拨浪鼓摇了摇。

“哪里来的?”我稍稍放松了些,接过那只精致的小玩意,细细去看,上面画着一只河豚在水里打滚,“路边得的小东西,喜欢便拿去。”(婺州乌伤县买的啦,我们那儿拨浪鼓可好玩了。)

我当然知道这是他特意差人去做的,寻常拨浪鼓都画个娃娃画个老虎什么,怎么会有画河豚的?

我往他怀里蹭了蹭,捻着拨浪鼓的一对耳朵,不觉困意就上来了,这样昏昏沉沉的江南天,最好犯懒,便与他道:“我睡一会儿,饭时可要喊我起来。”

他应一声,脱了我的鞋袜让我好枕在他膝盖上,又腾出两只手来搁在我耳边按摩穴位,见我舒服地眯着眼,就笑了笑:“你只管睡你的,到地方未醒本侯抱你下去便是。”

我与他在一起真是助长了不少坏习气,还真是睡得沉了,听彭尖说侯爷淋了半路雨才把我抱进寺里。

确实,雨势太急,我们落脚在了一处名为玉泉的寺庙,此寺建于前朝,赖有高僧庇佑躲过了兵燹,殿里有擅长讲经的大师父,香火也算不错。

更何况此庙高据乌龙山上,近可俯瞰严州府,远可眺望建德江,绝佳无二的位置,方应看并不是随便的人,他选在此处落脚,必定有他的意思。

“侯爷又出去办事了?”我一边用饭一边问彭尖。

他嘿嘿笑了笑摸着后脑勺:“主母真是神机妙算,爷下山有好一会了,哦哦爷让我带话儿说寺里有一幅墨宝。”

我眼睛一亮,匆匆搁下饭碗道“不吃了,看画儿去。”反正这会子那人不在,我也没甚么胃口。

墨宝供在东厢,有小沙弥提灯领我前去,走到门前忽的哎呀一声“原来师叔在这里啊,大师父刚还问起怎么没去用斋饭。”

东面厢房里燃着一盏灯,有一位披着蟹壳青色袈裟的年轻僧人,正从案上起来,朝我合十一礼:“女施主。”那小沙弥见我们都是来看墨宝的,也没再打扰,提着灯就走了。

墙壁上装裱好的画是一卷游建德江的南派水墨图,大观气势恢宏,细节笔触如发。我瞧着这幅水墨又生出别的心思,不由叹了口气。

“女施主是有什么烦心事吗,小僧或可纾解一二。”那年轻僧人说自己法号虚月,是从杭州城内法喜寺来的。

我想着出家人是该通透一些,或许经他点拨能寻到办法告诉方应看我究竟为何“与世道不同”。

“有一条河,宽千尺,波涛汹涌,非人力能征服。”

“嗯,一条河。”

“上有一船,载有千千万万人,我知这船至下游必会倾覆。”

“哦,一只船。”

“船上掌舵的还是我至亲至爱之人,我该如何?”

虚月默然片刻:小僧才学疏浅,或者施主心里已有答案?

我苦笑:“我只想劝我那至亲至爱之人早日下船。”

虚月宽慰我道:“万法皆有机缘,女施主也不必过于忧心,这样容我想一夜,明日小僧写好我的答案赠与施主。”

听他这么说,我心里好了一些,如果他知道这个问题在千年之后通俗来讲是:“穿越要不要改变历史?”也亏得虚月师父没有头发,不然还不把一头青丝挠秃了。

告别虚月我走回房里,发现灯已经点着了,房门虚掩,飘着若有若无的龙涎香。我在门口顿一顿,便听那狐狸喊“回来啦~”

方应看站在小窗前,只着了一件素色里衣,微敞着的衣角一荡一荡能看到完美的腰线在暗夜中晃晃得如花间弯刀,直刺我眼。

“哎呀,怎么一幅画儿瞧那么久,可要看出花来了,可怜我一个大活人寂寞空闺泪洒床~”某人念完酸溜溜的诗还不忘眨着那双桃花眼望我。

“彭尖,彭尖我们家侯爷怎么了!”我夸张地故意嚷嚷,这样的方应看还是第一次见,真是比红楼上的娇娘还要媚上几分。

“喊他作甚,”他一手关上门一手过来圈我,“下山时衣服碰了脏东西叫他让下面去洗了,免得你闻着不舒服。”

我这才反应过来他为什么开了窗还用了多一倍的龙涎香,别问,问就是血淋淋的事儿了。

“那有没有伤哪儿啊?”我自是知道他功夫了得,但还是想打趣他,伸手去挠他的腰,却反被他勾到榻子上。

“哦,娘子要检查一番少没少块肉么?”某只坏心的狐狸剥起自己衣服来也毫不客气,指尖一勾便把素色的里衣除了,我掌下便是他微微发烫的肌肤,块垒分明像峰峦的雪线,脸也烧了起来,还不争气地小小咽了口口水。

“都饿成这副样子了?”男人将我捉到胸前,抬手去解我的发簪,“不过只准馋我方应看一人的,好不好?”

锦被滚浪,夜色暖香,他即归港,逆旅亦作故乡。

 

未完待续❀

下篇指路→江南道·杭州·饱腹

 啊啊啊随便来人评论什么都行,如果有写到你的家乡也欢迎补充啊啊啊啊

评论 ( 51 )
热度 ( 17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