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方应看】春狩

○与他前往浮玉山春狩,小河豚遭遇险情!金国四太子展开追求攻势?

○汉家旌旆连围合,奉国山川入望低。

花色缠临珠缀发,柳阴欲傍金堤齐。

——【宋】司马光

○上篇指路→江南道·杭州·病愈 

大型纪录片动.物.世界→总目录

这个故事很长,关于一只狐狸,一条河豚,

本系列是长篇连载小说,看官们可以当成是公元1113年开始的以小河豚为第一人称的日记。

现在是公元1113年的春天。

-------------------------------- 

浮玉山离这儿还有好一会功夫,这次春狩名义上是柳子浚牵的头,所以城里的名门望族巴不得借这个机会互相走动,呼啦啦一阵风一样纷纷携了妻侣上赶着响应,天才蒙蒙亮,城外就排了一溜儿队伍准备往山里走。

我的车撵被狐狸特意安排在后头,这儿稳当又安静,看护的仆役也多,我瞧见前头的牛车上顶了一整套游春帐子的行头,白苏苏的小花坠下来一摇一摇的格外好看,心中不禁咦一声,就问他:“赖皮狐狸,我们要睡帐子?”

方应看骑在马上,袖子上的螭龙被风卷起,转回头促狭地笑一笑,“是啊,娘子可得抱紧我,这夜里的风冷着呢!”

真是不知道羞的哦!天还这么亮呢!见我红着脸打落帘子他就笑得更得意了。

说是春狩倒与秋猎大不相同,男子们虽都带了弓箭,却只用象征地打几只獐子,野鸭儿什么的,更多还是品茶赋诗,踏青郊游,女眷们也乐得聚起来聊些姐妹间的话儿。

约莫走了两三个时辰,日头已悬在中天,浮玉山可算巍巍然显于眼前了,狐狸拿来一纸包鼓鼓囊囊的东西,冲我眨眨眼睛,香的我鼻子险些掉下来。

“仔细着,别又咬了舌头。”他绕到我后面帮我整理乱掉的鬓发,我只盯着眼前的叫化子鸡,浇了酱汁,撒了葱瓣,酥脆甜麻,唇齿生香,哦,这咬了舌头也值当。

这会儿彭尖却来了,将他拉一边去耳语几句,狐狸好看的眉头微微皱起来,与我打个手势就到前边去了,我将鸡骨头、油纸包收拾妥了,歪在搭起的棚里休息,在杭州城虽然能靠着方应看这棵大树,但真正熟识的各个府邸的女眷压根就没有,她们都三三两两坐一处儿,我就颇有些尴尬了。

“汉家......夫人。”乌珠瞧我一个人坐着,冲我招招手,站在离我好几尺远的地方,不好意思地笑笑。

“那日的事不要介意啊。”我不是对方应看不忠,只是在一个十五岁少年面前实在没有什么脾气,又是那么金子一般夺目的少年,他穿了露出胳膊的短袄,麦色的肌肤在漏下的光影里有着林木一样淡淡的纹理。

“不会......不会。”他走近了几步递过来一只精致的食盒,示意我打开。

我环视了一周发现每家的轿子里他都派使女送了,女眷们都有食盒,只是给我的是他亲自送。

“我家乡的.......很好吃。”乌珠的汉话依然不流利,但比起那日进步了不少。

我禁不住诱惑又不好却他一番心意,打开了一瞧,居然是晶莹剔透的乳酪糕,上头还用薄荷叶、红葡萄丁点缀了,尤其在我吃了一整只叫化鸡以后,简直是饭后消食甜点的上上选!

“四......四殿下,这是我平生吃过最好的了!”要不是在宋人堆里,我真想认他作亲弟弟!

他不好意思地垂下头,脸红扑扑的,鸦羽一般的睫毛打下一小片阴影,“还是叫我乌珠吧。”

我愣一愣,应一声,又听他低声说道“我家里姐姐与你很像,夫人。”

我来到这个时空,师门里虽有月牙儿,问舟师兄但跟了狐狸以后就不常见面了,所以我能讲话的就只有方应看,“好啊,乌珠,我稍长你一些,唤我额云吧,女真语是这么说么?”

少年的眼睛亮了亮,忙道:“是,是额云!”

“哈,小四你在这儿呀,我找了一圈了。”完颜宗望居然也来了,瞧见乌珠在与我说话并没再责备他,只是说午后就进山春狩了,问我要不要一匹北边的快马。

我谢绝了他们兄弟的好意,解释说前两日得了风寒不能再上马吹风。

正说着彭尖折回来了,向他们作一礼,不动声色地挡在中间,只道“劳两位殿下费心思,爷找了一匹小矮马,走得稳当。”又几句送走了金国的两位,转头告一声“主母容禀,此行万万当心,爷在前边等您。”

我跨上小矮马哒哒地走到狐狸的白驹边上,他将自己的鹤氅兜头兜脑罩着我,我嗅到了衣袖里的龙涎香味道,脸又不禁热了热,他贴过来打趣道“想着什么好事了,也同我讲讲?”

啊,大尾巴狐狸!我驱了马绳想要快快地跑开,但这小矮马仿佛与白妹儿很要好,总是贴着走,还拿头蹭一下,蹭一下,我就往方应看那边跌去,恼得我脸儿红一阵白一阵。

“侯爷,这周边村舍赤麂黄鹿成祸,啃噬庄稼好多,毛色光亮得很,这前儿就有不打两头?”柳太守看着文人模样,打猎毫不含糊,挽起袖子就来鼓动我那好郎君。

“哦?柳大人带个路。”他又捏捏我的小脸“正好能给夫人做双毛鞋,免得冬日里身上又冰冰凉的。”

好嘛,又剩我一个了,虽然边上就有侍从可我还是有些担心,密密匝匝的林子光都照不进来,还有雀儿虫儿突然发出的响动,嘶,可不要有蛇啊!

“额云在看那锦鸡?”乌珠不知道什么时候过来了,我觉着他应该走在前边,后面都是爱玩一些的小姐啊,夫人啊,还有要卖弄一身本事的纨绔。

“啊,对,这家伙吃得好肥。”正说着少年就手臂一曲给我射了下来,一面下马去捡一面朝我道“炖汤......好喝。”哦,乌珠真是太明白吃货心头想的事儿了。

“别,别动。”正当我也下马去接那只肥肥的猎物时,他却喊住了我,我汗涔涔地瞧着他,只见少年抽出腰间的刀来,刷得劈向我身后。

“嘶,嘶,嘶。”草叶间细微的声音聚拢过来,十数条婴孩手臂粗细的尖吻蝮在昂首吐信,一条狠狠地咬在马屁股上,小矮马受惊奔逃,钻入林子里不见了。

一时间周围女伴们的尖叫声,马嘶声,慌乱的脚步声不断,潮水一样铺天盖地,我身上没有利器,勉强掏出了火折子点燃树枝抛去,亮起的火星暂时让蛇群近不了我身,可是它们在附近打转,准备等火星灭了就立刻反扑。

“呜呜呜,我害怕,呜呜。”这关头,一个身上穿着富贵锦的小男孩跌跌撞撞跑向我。

看他打扮许是哪一家的小公子?我没有多想就蹲下来朝他伸手,示意他快过来。那小孩子也喜悦地向我伸出手,一点点走近。

“嚓。”一支细小的箭簇穿透密密的树枝,从我搭在肩上的发间擦过,然后正中那个幼童的咽喉,那具小小的身体颤抖了一下,喉头咕噜咕噜两声响动就栽了下去,鲜血大片大片涌出来,浸透了我的裙摆,我跌坐在地上,嗓子被什么堵着,一个字也说不出来,那是一条命。

而神思恍惚间男人的手臂从后面紧紧护住我,声音低沉:“他已经死了。”

我低下头看清了他手上的玉扳指,那只手很干净,细长白皙,曾在无数夜晚解过我的衣带,抚摸过我的肌肤,可为什么我会再一次感到溺亡般的恐惧。

 

未完待续❀

下篇指路→江南道·浮玉山·暖帐

吃小心心,小手手,吃很多很多评论,明日剧情更加精彩,福利向福利向!

Q小侯爷为什么要对一个孩子下手,众人又该如何闯出蛇阵?小河豚又该如何化解内心的恐惧?

 

评论 ( 37 )
热度 ( 12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