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方应看】奸商

○向狐狸借钱,什么,要收利息吗?

大宋夫妻日常,河豚逐渐狐化?

○北抛衡岳南过雁, 朝发襄阳暮看花。——【唐】吴融。

○上篇指路→江南道·杭州·秉心。

最甜奸商夫妇的小日常→总目录

这个故事很长,关于一只狐狸,一条河豚。

本系列是长篇连载小说,看官们可以当成是公元1113年开始的以小河豚为第一人称的日记。

小说与现在的时间基本同步,也就是1113年春天三月中旬~没有完结,真的我才写了开头~

----------------------------- 

布行风波已过去四五日,听华蔺与我说,苏记已无人经营,连着关店好几日,连伙计帮工都跑了,苏彩玉当年可是连汴京名媛贵妇都多有交情的,眼下却人在牢中连个赎买人都找不着。

“如果把那铺子当了,便可赎出去谋些别的。”我一面拨着算盘,一面与这新捡的徒弟搭话。

“哟,小鱼师父啊,您可真是菩萨心肠,她那店哪里敢有人接手?连招牌都连夜给人泼了狗血。”

“我有个大胆的主意,你替我先看着店!”我灵机一动,扔下算盘就骑了马跑出去。

苏记开在城北,杭州的布肆也就四五家大的,此刻都盯着这块地儿,蜂窝一样瓜分城北的生意,为了多招一批客,已是纷纷折价媚好,眼瞧着鱼记的布也要被迫降价,我与狐狸打了保票,得给他长脸子,怎么也不能把店做亏了吧。

方应看心思缜密,想我第一次接手庄子,难保有周转不过的当头,就为我留了一批能现取的银钱在百萃银铺中,当他把那块写着天字贰号的小玉牌塞进我手心时,我差点抱着他的腿大声喊爹。呀,这话可千万别教他瞧见,到时要笑掉大牙的。

“老板,取些银子花花呐!”我将小玉牌扣在黄花梨的台面上,还是第一次来这儿拨银两,瞧着什么都新鲜。

“哟,贵客,是要记在那一位爷的账上吗?”银铺老板瞧见我的玉牌,满脸堆笑,忙叫伙计给我看了一杯上佳的安顶云雾。

“嗯嗯,记他头上便是。”我笑一笑,打起了先斩后奏的主意,在递过的宣纸上圈定了要划出的银钞,又留了名字和方应看交予我管着的私印。

银两自是重的很,铺子便换成交子兑于我,这种轻捷的纸钞最早兴于巴蜀,也是因为布帛买卖,真真是薄薄蝉翼纸抵得黄金屋啊。

到了县衙口,这种事自是不必劳烦县令,我便直接找了当班的捕头,也不好到处借用狐狸的名头,便用一点点碎银买了门路,好叫我见上苏家娘子一面。

地牢里阴暗潮湿,捕头见我穿戴晓得我背后有人罩着,还特意递了个小灯笼过来,“小娘子,一刻钟哈,您别摔咯。”

我应一声,摸到一间小室门口,那苏彩玉蓬头垢面正在啃一个石头般硬的馒头,整个人瘦了一圈,听到有动静,慌慌地跪倒在门边,一面伸手过来,一面惨呼“我知错了,大人!”

“是我,苏家娘子。”我把兜帽掀了,从食盒里掏出一只热乎的甜豆包。

“哼,你来做甚么。”好嘛,这女人还真有脾气,居然眼神里还是恶狠狠的。

“你不吃哦?刚买的,热腾腾呢,那便我吃吧。”说着我就撕了一小块放进嘴里。她熬不住一把夺去便狼吞虎咽起来,还好我有备着小米汤,也叫她能缓一缓。

“小鱼娘子真是气色日好呢!”她吃完拍拍袖子,嘴里不落又开始酸酸的腔调了。

“嗳,倒是有一事夜不能寐,苏娘子也是敞亮人,我便说个明白。”

“你那小公子也早就是念书堂的年纪了,此时却在我铺子前哭骂,又是狐狸精,又是“还我娘亲”的,你想啊,这来往都是人,我家郎君憨傻,断不会因为几句狐狸精而抛下我,小公子满嘴粗鄙之语,教那个夫子啊,大员听见,终归秋闱应举面子落尽哦!”

苏彩玉拧着眉头一言不发,宋人大兴诗文礼教,最是看中一张面皮,读书人食不言寝不语,更不用说当街破口大骂会给将来仕途添上什么污点了。

“呵,那你倒是使个神通把我赎出来,我便教他住了口。”这泼辣娘子似乎不相信我能那么好心,也不信我有那个闲钱。

“好,我今儿个就是赎人来的。”我拍一拍手,将食盒收拾妥当,“只是能不能出去,还要看你怎么做。”

一刻钟也差不多了,我摆出笔墨与契书。“两千七百两,一口价,多得也没了。”

这已是鱼记整三个月的收入,离了杭州城,买一所小院子,雇几个粗实婆子丫头,足够!

“不签,我便走了,再待下去,也没甚么意思。”我向来不是心慈手软又拖泥带水的人。

她咬紧一口银牙,狠狠地说了句“真是个狐狸变得。”最后还是签了字。

我嘻嘻一笑,捧了签押,招手叫捕头过来,与他去办提人的手续了。

暮时从鱼记回府,方应看刚巧在我前头,便将马龙头一别,翻身下来,就是两条街了,也要与我挤在一辆马车里。

“唉,别靠着了,我身上脏呢!”我见他没骨头一样歪在我身上,想起刚从大牢里赎人出来,一股子霉味,他这么爱干净的人,一会儿又要去热汤里搓上半天。

“去哪儿了?”他将身子支起一点,鼻尖凑在我怀里嗅了嗅“云雾茶,甜豆包,徽州墨,还有潮湿的尘气?”

他勾着唇用扇子往我脑袋上一磕,“说吧,拿下苏记的契书用了多少银子。”

“两千七百三十六两,正巧我三个月能赚的,一点点还着,好么?”

“这回倒是脑瓜机灵,那店原是三千两还算压着了,地儿宽敞,要把鱼记搬过去?”

“南城的营生刚有起色,自是搬不了,不过北边那么大一块肥肉呢,你教我光瞧着吃不得多难受。”我讨好地与他捏捏肩,这事谋划在我,出钱全是他,我知道怎么哄他高兴的。

“利息随你开,这事我再打个保票,若是不成,罚我一年不吃糖啦。”

他轻轻笑一声,捏一捏我的小脸儿,凑过来低低一声“瞧你一会儿表现~”

好嘛,真是不知羞,我红一红脸,想起箱底藏的那件薄纱胸衣,火红火红的,嘻嘻,这下定教他满意。

 

 

未完待续❀

下篇指路→江南道·杭州·小别 

今天龙涎香到了,我特意猛吸了一口,差点晕死在台阶上,但是真的越闻越香,到后面味道很柔,有点像话梅,超超超迷人,我要醉了,我手腕里全是小侯爷的味道www

 

 

评论 ( 33 )
热度 ( 8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