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方应看】烟波

○与他同船共枕以及狐狸光屁股?

(大宋日常+正剧向+权谋风+高糖)

○ 芳草怀烟迷水曲,密云衔雨暗城西。九陌未沾泥。——【宋】周邦彦。

○上篇指路→江南道·杭州·诰命。豚狸离开杭州往金陵为太后祝寿。

领取一份大宋游记?→总目录

这个故事很长,关于一只狐狸,一条河豚。

本系列是长篇连载小说,看官们可以当成是公元1113年开始的以小河豚为第一人称的日记。

历史为骨,艺术为辅,真假自鉴,看官慢用~详细的史料细节可以看一下评论区哦。

-------------------------- 

眼瞧着都快二更了,狐狸还未回来,外边下了雨,石板路上可滑,我叫厨娘先把暖身子的热汤煨起来,这主子爷没回来哪一个敢放心去睡的?

“九九,咱们去门口看看吧。”真是苦了这孩子一直陪我站在廊下吃风。

她似是当心着我的身子,可最终还是抝不过我,撑了一把伞随我到府门边的小室里候着。

程老赶紧让人给我张了个榻子,我熬得眼皮直打架,中间有探子来报过,说主子爷在太守府谈事,教我立时睡下,我心里宽一点了,也不知是怀了崽儿的缘故还是真的乏了,头一点一点就靠着榻子睡着了。

欸,这坏狐狸晓得明日要出发往金陵去,居然回来那么晚,还好我与他收拾了衣物,不然教他明日光着走。


“嘻,狐狸光屁股~”我做梦做得正香呢,就被微凉的指尖戳醒了,一睁眼,好嘛,天还是沉沉的,我那郎君正合了折子,挑了眉毛瞧我。

“谁光屁股,嗯?”他说着大掌就钻进被里,往我臀上狠狠一掐,我不敢动了,被他欺负得侧躺在枕上喘气,软声软语讨个饶“下回不敢啦!”

他满意地笑一笑,一面把我捞到怀里,一面秋后算账“昨夜怎么睡在那儿,仔细着吃风吃成个傻子咧。”

我鼓着腮帮子挣出他的怀里,十分不服气地驳他“谁二更天了留我独守空房哦~”

不料床动了一动,我踩不稳又跌了回去,真是又惊又恼,我虽是个长在江南的,坐船的情况却不多,意识到自个儿正在水上飘着,心里不免慌慌的。

他没与我说要走水路啊,一会子晕船了把小狐狸崽崽吐出来,他这只老狐狸该不会与我拼命吧?

“好娘子,你再扯我就真要光屁股了。”他一双桃花眼眨呀眨,稍稍坐正了一些整理衣裳。

“昨夜临时决定走水路的,船夫都选的好手,保管又快又稳,华大夫也在,不舒服了管他找点药便是。”

我脑子还没晕,听出他话里的意思,“有人不想你去祝寿?”

他微微颔首,鼓励我继续猜下去。

“从这儿到江宁港,最快五日即可,还余三日,该不是去城里玩儿吧?”

方应看大大方方地把折子递给我,教我自个儿看。

那平平整整的白絹上什么也没写,是幅画,几个小人蹦蹦跳跳在院子里砍树,童趣盎然,栩栩如生。

我小小倒吸一口气,院墙严丝合缝,小孩是武生行头,举着刀枪棍棒,那画哪里是画啊,分明是个求救函,满纸急慌慌地化作两个字:“勤王”。

于是我转过去捧着他的脸问道“你带了多少人马?”

“好聪明。”他啄一啄我的唇角,将手掌摊开,那里边躺着一枚小小的玉牌子,这是能调动东南所有军队的兵符,原来昨夜是去取这个了,他连此等机密也与我看啊。

等等,他告与我这么大的事,总不是教我揣着袖子看好戏的啊,如今我的身份也下来了,一品夫人哪里有理由拒绝这场鸿门宴呢?

原来只要我在宫里,对面就料定狐狸不敢出兵或者胁迫他随时倒戈伐王,勤与伐只一字之差却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了。

如今圣上枝繁叶茂,子嗣众多,朝党林立,随意选择一个皇子都有充分的理由拥戴成君,血腥的宫廷从来不是干干净净。

“狐狸,你想砍树吗?”我的心在狂跳着,他会怎么回答呢,那会子我也不确定历史会不会因为这么一问而改变。

他似乎料到我会这么问,并没有直接回话,只是懒洋洋地拿过梳子顺着我的头发,末了才道,“这本折子不止我有。”

我很用力很用力地抱住他,不知道为什么就很想抱一抱他,最是难测帝王意,这一程我预感着必定不太平,好像不管怎么选,我们都是这江中小舟,缆绳却不知在谁的手里。

“大狐狸......”

他蹭了蹭我的脸蛋,“又犯蠢了?小胖鱼我从来不曾让你失望,对么?”

“嗯嗯嗯!夫君英明神武!”

“那,先吃饭~”

“吃饭!”

狐狸说得果然没错,食物可以抚平不安的情绪,既是要发生的,那就不必害怕,我的害怕会让他有所顾虑,所以也要做出面上没心没肺的样子教他把心放在肚子里。

我与他一起站在甲板上,肩上稍稍重了一点,是他的那件大氅,奇怪,我分明没有给他带这个的。

“九九与我说,上回离府的时候,你定要抱着这个才能睡觉,就想一定是喜欢得紧。”

“胡......胡说,这小妮子什么时候变作你的眼睛了?”

“那娘子喜欢哪一件?”

“都不喜欢咧!”

“好嘛,那我夜里都不穿这样娘子总高兴了吧~”

我扬起小拳头捶了他一下,不理他了去喝鱼粥,我那一碗特意加了皮蛋肉末,小葱的量也放得刚刚好,勺子稍稍舀起一点就满口生香,鱼肉都挑干净了刺,滑得可以直接吞下去,最是鲜美的做法。

他坐在小几对面只顾着瞧我享受的小模样,粥都要吹凉了。

“还要一碗!”

“好嘛,再给娘子和小崽崽盛一点。”

几步开外的华大夫看着我们直摇头,他觉着手里粥也不香了,愤愤把碗一放,嘴唇一张一合与我道“可恶啊,上了贼船哟!”

 

未完待续❀

下篇指路→江南道·江宁·放火。

折子上是字谜——“困”,君困于墙,竖子作戏,破墙勤王,势在必行。

评论 ( 24 )
热度 ( 8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