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方应看】桑田

○超甜大宋资本家夫妻来啦,狐狸喜提一本万利摇钱“鱼”。

侯爷为了让河豚解闷送了一座庄子,柠檬味的小文。

○枣花至小能成实,桑叶虽柔解吐丝。堪笑牡丹如斗大,不成一事又空枝。

——【宋】王溥。

○上篇指路→江南道·杭州·朱楼

科学rua狐狸→总目录

这个故事很长,关于一只狐狸,一条河豚。

本系列是长篇连载小说,看官们可以当成是公元1113年开始的以小河豚为第一人称的日记。

本篇记于公元1113年3月,花朝节前夕。

------------------------------------ 

那小丫头重重在地上磕了,道一声“奴婢愿随主母,谢过主子主母大恩。”

狐狸见女孩瞧着机灵,很能哄我高兴,就摆了摆手让她下去拾掇一下找管事的回侯府。

“这样儿又不能闹腾了吧。”他轻轻松松把胳膊往我腿后一抄就抱了起来,出了雅间,见我愣愣的,与我解释道这几个女娃儿都是被贬官员的女眷,也是被捉来要去猎场刺杀的,多亏了刚刚那丫头与桩子眼儿搭上,才叫这几条小命保住。

正说着转过廊儿,就见杏衣美人还跪着呢,我心里不忍,就扯方应看袖子,“不怪她的,是我吃了火弹子窜上楼来。”

他笑得发颤,打个手势,便要让花岁起来,我低下头瞧瞧人家胸口那兔兔包,又瞧瞧自己的,哼了一句,伸手把狐狸眼睛蒙上了,好嘛,色狐狸真是好福气,连属下都选得那么......

“我不嫌我不嫌,夫人的自有一番风味。”他嘴角都要咧到耳根子了!也没拿开我的手,走几步到我刚刚上来的那个缺角,懒懒对我道“教你一次,仔细着瞧。”

我啊地一声,就见他的螭纹靴点在雕花木栏杆上,提住一口气,衣摆一摇,翻了下去,还能分出心思凑近与我说,“力气没了,再借外物蓄一点。记下了?嗯?”

什么嘛,才才那么一会儿便落地了,我就记得凝气,翻栏杆,脑子里就是他怀里好闻的龙涎香,又说什么力气小了,力气重了,咳,难道不是帐子里的荒唐事?哎呀这会儿还蒙着他眼睛呢。

不过还是乖巧地点点头,小手往他脖子上一搂,“耶,好郎君神功盖世!”

他知我没听,不过我夸他,向来很奏效,于是抱紧了我一些,便坐马车回了府。

程管事早已听了消息,饭食什么都摆到暖阁外边的小厅了,这样我可以少走许多路,厨房以为伤到骨头了还特意熬了白嫩嫩的豚骨蹄花豆羹,哦香软的与豆腐一样,筷子戳下去便散成花儿,我砸吧着骨头汤,早知道这样便能品到这等绝味,合该早点寻个楼跳一跳。

“你倒是好养活,一碗汤就摆起尾巴了?”他将筷子一放,擦了擦手,接过程老递的账簿,细细的翻起来。他的指节很是好看,白葱葱的和象牙筷子也差不多,映着鹅黄的账簿,光看看就让人垂涎欲滴。

“夫人想不想天天喝到这么好的肉汤?”我挪到他边上,紧挨着他的胳膊,小鸡啄米式点头。

“喏,一档子丝绸买卖,我家夫人那么聪慧,可要看看?”啊,坏狐狸总能吃准我心思,蚕丝在宋时堪称软黄金,方应看或许不是最有权势的人,但天底下最有钱的人应当叫的上名号。

可不是呢,那些公子哥儿见姑娘家哪个不是花啊,钗子啊,脂粉啊,而狐狸在汴京街头送我的第一份礼是金子,比我脑袋还重得多的金子。

“虽然年纪小一些,但好歹也是我方应看的当家娘子,这庄子给你也算是平日里解解闷了。”

我两眼冒光哗啦啦翻起来,一匹绢,本家布行卖十两,一月能有一百匹,抠除工钱杂费还能赚上九百一十二两,可是上月却只有八百三十二的净利,这个数字也差的太大了,我有些不解,又算一遍还是同个结果。

方应看抱着我回到房里,我还在孜孜不倦算着账本,他眉头一拧,未料到我居然栽到钱眼里出不来。啊,也别怪我贪这些,一碗豚骨肉羹顶尖尖了四十文,账面上消失了整两千份呢!

“明儿再瞧,好娘子,先行公事。”他夺了簿子,避开我的脚踝将我腿上的绸裤褪了下去,湿漉漉的唇舌在被褥里一寸寸往上,停在我的腿弯,还不轻不重咬了一口。可我心里有疙瘩,只是木木地给他一点点回应。

大狐狸就不那么快活了,扑上来叼住我颈侧的软肉,委屈巴巴地圈住我,“还再想那八十两银子呢?”

“并不是区区八十两,那可是一日三餐都有肉羹,连着一年还能多下好些干菜元宵,蟹黄汤包,椒麻鸡腿咧。”

“好,那我说与你听,你也帮我好么?”他躺在我枕边,压了压眼里燃的无边无际的欲望,顿一顿道“生意有生意的规矩,一月有四成布是让与城内最红的苏记布肆代售的,苏家那娘子好生厉害,把我们的布折到八两,自个儿卖又抬价到十两。你瞧,每一匹折耗二两银子,一月可不是从这儿少了你的那些肉羹和鸡腿啦?”

我被他一点拨顿时豁然开朗,照着他的脸蛋就是吧唧一下,狐狸正要继续往我身上索要补偿呢,我却捧住他脑袋舔一舔唇问道:“这儿有一个主意可以让苏记哭着求着要我家的布,好郎君可要听我讲讲?”

他动作愣一愣,咬了咬牙将爪子从我胸口撤回来,淡淡应一声:“讲。”

“那,你听过桑基鱼塘嘛?”

 

未完待续❀

下篇指路吃鱼了→江南道·杭州·花朝

桑基鱼塘是高中生物课的高光时刻,一种成型于宋徽宗年代,在明朝已广泛普及于太湖流域的科学农业渔业养殖方式,看得我当时拍案而起!好嘛年代都给我凑上了,我就不客气拿来用了,小河豚的身份既然是一位二十一世纪好姑娘,咱们不说那些空间戒指,逆天医术或者武器锻造,就光光是无形的知识力量也能完灭对手,当然还需要一个懂事机灵的夫君鸭~

 

评论 ( 60 )
热度 ( 11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