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

晨钟催落月,宿火乱稀星。

【方应看】对望

○“他的眼里是我,而我的眼里也是这只狐狸,这样就好。”

○自是幽情慵卷幌,不关春色恼人肠。误他双燕未归梁。

——【明】叶小鸾。

○上篇指路→黔东南·古州·不离

预祝五一快乐!→总目录

※新角色登场,势力分析在安排了,只想看豚狸撒糖的看官可以跳至本篇2/3【附加糖】。(特别说明:本篇重剧情,超长篇4000+,含一种毒性较强的(蛇类)动物客串,若有不适提前退出,相关片段已采用艺术化处理,萌力值爆表那种~夫人们还是可以放心食用啦)

---------------------------- 

 

我将白瓷小盏抵在唇边,抬眼望去堂上,这儿坐的都是万魁宗的长老,不是须发皆白的那种,相反我见的竟是好几个模样婷婷的少女,看上去和我一般年岁。

“老华,你是说这是尊座的意思?”堂下的人也在打量着我,这会儿说话的是一个戴着紫色面纱的女孩儿。

“孟姑难道觉得尊座老眼昏花了?”华蔺毫不客气地顶回去,万魁宗放在十年前那真的是煊赫一时,但凡行走江湖论起一个蛊字的,都要来这儿敬一杯茶,而华大夫口中的孟姑更是其中论资排辈最硬的。

看来我得好好过这一关了,倒不是为自己享什么福,狐狸还躺在病榻上,我需要药材,需要人手,需要绝对的安全,这个孟漪必须要教她心服的。

“孟前辈,我知道这样难安人心,不如就用斗蛊吧,配或不配,蛊说了算嘛。”

华蔺一口老血要喷出来,在我耳边一迭声道“小姑奶奶,你可拿什么斗啊,最烂的蛊虫也要养上小两年呢。”

“丫头,好胆量,死生勿论?”孟姑怕我反悔,抢着一步替我下军令状。

“死生勿论。”我盯着她的眼睛笑起来,为了狐狸我也要赌上一把的,“倘若斗输了,还请前辈网开一面,不要为难我家郎君。”

“哼,谁是这样不讲理的?我孟漪输了也不劳你动手,自个儿跳蛊池里赔罪。”

华蔺见我们两个话都说这么绝了,只得讨个饶转圜一下子局面。“黄毛丫头不懂事呢,孟姑咱们按,按蛇蛊斗吧。”

华大夫说这话的时候将手背在后面,指尖一挑抛过来一枚赤色小丸,他是个热心肠的,可我没有吃那枚保命丸,只是轻笑着挽起袖口来露出一截白白的小臂。

“我没有属于自己的蛇,但您的蛇若是不能让我站起来了,小鱼愿赌服输。”

“好,好,好!”孟姑气得笑起来,挥一挥手召来两个抱着篓子的侍从,系带打开后,喇叭口里就探出一个恶狠狠的小脑袋,雪色细鳞,倒三角,滴溜溜转着眼睛瞪我。

“喏,试试吧。”

那条小白花猛冲到我手边,模样却大变一番,摇着尾巴像条巴儿狗,两只小红豆一样的眸子转啊转,最后肚子一软趴在手背上不动了。

“他在逗你开心。”低沉的男性嗓音漫不经心,像从一道看不见的深渊里传来,我知道那是谁在说话,他和狐狸很不一样,是真正冷到骨子里的压迫,当然偶尔也会跳出来不咸不淡地开几句玩笑,按他的话说宿主还有脑子思考的时候挺有趣的。

“我不开心。”我把小白花的脑袋摆到桌子上,那只小东西就很沮丧地缩成一个圈,我用余光瞥见孟姑的嘴都要合不拢了。

怎么回事,哪里出了错?她有些气急败坏,摸到腰间的骨笛愤愤地吹出几个音符。

小白花紧紧地咬着下颌,死活不张口咬下来,闷闷地蹭着我的手指,将尾巴尖也贴了上来,它在请求安慰?

“罢了,神识先交给我,蠢鱼。”疼疼怕是也看不下去这样为难他的“子民”,在那个深渊里朝我递出一只手来。

是男人的手,细瘦有力,腕子上绕着一圈兽首银链。

我没再犹豫,他帮我向来索取报酬,不能便宜他的。嘶,那只手真的很凉,我想狐狸了,很想很想他,如果是他握住我的手就好了。

【第三视角】

华蔺怔怔地看着从圈椅里站起来的少女,肯定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虎兕出于柙啊”,他内心腹诽嘴上却殷勤起来,“尊座?”

“嗯,拿点酒来。”开口仍是女孩儿轻软的嗓音,语调中却多了不急不缓的压迫。

“孕中妇人不得......不得饮酒。”操心老妈子的职业病绝对是不分场合的!

于是那双血色眸子微缩,满是惋惜地摆摆手,又转向一脸惊愕的孟姑,展开一点柔和的神色,“小孟,吾回来了。”

那尾白蛇原是他托付孟漪照顾的,这么些年过去,小白花依然能凭着微弱的气味一下子认出他,也算是一点安慰,此刻小蛇正亲昵地磨蹭着他的手指,快活地吐着信子转圈。

“别跪了,说说“尸傀”之事吧。”他虚扶了一把,眉间凝上阴沉,尸傀袭人也不只是狐狸遭遇的个例,近年闹得湘黔一带风雨不宁。尸傀者,其实就是大一点的人形蛊而已,本是赶尸人的戏法,后被恶徒学去,养成凶患,劫掠商旅。

“回尊主,几月前属下曾至江南,查到叛教部众与贼子勾连在杭州城动作频繁,意图行刺神通侯。”华蔺俯下身子为“小姑娘”斟了一杯解渴的梅子茶。

“好酸呢!”

“孕中妇人嗜酸,劳您受累了。”天知道他老华憋笑憋的多辛苦。

“属下孟漪也有事回禀,京中得的消息,一月前太后寿诞那日,禁卫中也发现了被制成活傀的弩手。”活傀,未断气之人受蛊所控,甚而操纵弩机,言语行走都与平常无二致,也是最忌讳可怕的秘术。

这也不难解释悬崖那夜为何一个帝姬能调动精锐射杀自己,回城后小巷中二次埋伏的弩手也都来自同一批人了,这样千方百计逼她,哪里是妒火情仇,分明是一只看不见的大手拨乱风云,搅和朝堂与江湖。

“尊座可有什么吩咐?”华蔺小心翼翼捧过去一叠羊乳酪,试探的问了一句,古州是万魁宗的大本营,眼下看来也不是很安全了。

“整肃各堂,颁我的手令:叛出宗门者一律擒杀,京城那边的动向也每日来报。”

“那个方应看想来知道我宗很多秘辛,又与朝中关系微妙,要不要......”孟姑露出狠厉的神色,这也不能怪她残忍,特殊时期得保证万无一失才是。

“不忙,吾自有打算,人还没醒呢。”说这话时,侍立在一侧的孟漪瞧见她主子的脸色已是不大好,额上细汗涔涔的,毕竟这具宿主的底子很糟糕还怀了崽儿......

“属下这就去办。”堂上的人依次告退,只留了华蔺下来,因着要取血救人,他是个心软的,眼下与小姑娘共栖一身,但凡甚么痛楚尽量都自个儿承了,哼,真合了那个名字,疼疼?

他不喜这个名儿,可总觉着也有道理,他们有过约定:等两个小娃娃平安出世,她就自行服下散魂丹,允诺他任意支配这具身子,到时候天地自由不必强拘在府里。

“可真是心狠的小姑娘。”

“尊座,属下有一言不知当不当讲。”

“怎么,阿蔺,这可不像你啊。”

“待狐狸崽儿出生以后,孩子没了娘亲,丈夫没了妻子,怪,怪可怜的。”

“你应当知道的,她本活不过桃李年华(二十岁),留下的人也只道是做个黄粱一梦了。”

华蔺不再说话,将女孩子取完血的手臂扎好,放下袖子,眼底闪过一丝沉痛。

还有六个月的时间,他自是会守口如瓶,没想到如此良配佳人,天赐姻缘,终究还是偷来的光景,贪得一时是一时吧。

【附加糖】

我好不容易回过神来,已是端着掺了我血的小碗坐在榻边了,难得看见狐狸安安静静躺在褥子里的模样,他睡相比平日子乖顺好多,许是有点热,光光的手臂压在被子上,手心却抓着我的荷包。

我将荷包一角扒拉出来,不料这男人重伤在身也睡得浅,竟忽的醒了,语气里竟是慌急之色,伸出手抓住我的胳膊,“小鱼......小鱼再陪我一下吧?”

“你饿不饿哦?”我摸着他的手背想让他安心一点。

“不饿。”他冲我扬起眉笑一笑,微微坐起身子眼里只是空茫茫的一片灰色,他看不见我,朝错方向了。

我端起药碗轻手轻脚爬到他面前,假装他的方向没有错,哄着他道“先喝药,这方子很灵,吃完了我做些好吃的。”

他胃口差得很又绝对不信旁人,下边递的饭食全摆在桌上一口没动,方才说不饿,只是骗我,肚子都在咕咕叫唤了。

方应看把碗里的药汁喝了个干净,我加了两枚冰糖,让血味变得淡了些,可他还是尝了出来,问我道,“是什么方子,有些甜腥味儿。”

“山羊血,可宝贵了。”我将袖子又拉下了一点,不能让他发现我手臂上取血的伤口。

那男人点点头,我说的每一句话他都不会有丝毫的怀疑,听见我收拾碗筷的响动,又探身过来拈着我的腰带,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

“夫人出去一整日了,可有遇上甚么难事,我,”他想起来他看不见,不能动用内息,带来的人手也折损大半,什么忙都帮不上。

他不往下说了,脸上很失落的神色,强撑着一副笑脸,看得我心里作痛。

“对不起狐狸,从此刻我一步都不离好么?”

他听我这么讲心里很是欢喜,像是怕自己睡着,忙又道“好姑娘,我饿了。”

“小米粥加烩鱼生好不好,新钓的鱼,好大一尾!”

“嗯~夫人辛苦。”他闭上眼睛,舔了舔嘴唇,刚刚这一笑一闹耗了他好多力气。

“我不会走的,你且宽宽心,喏,荷包还在你手里嘞。”我也怕,怕他瞎想不肯睡觉,只得又俯身过去哄他,这个男人真是古怪得很,平日子瞧着生杀予夺,笑中藏刀。这会儿只是多求一点你的目光而已。

我叫厨娘做了鱼粥上来,方应看已睡了一会了,墨发遮着他额角,我拨开就又不知怎么遮住了,只好待在他手边照看,见鱼粥不是那么烫了才将他唤醒。“喝粥了,大狐狸,你不起来我就替你喝了。”

“这便起这便起~”他披了一件衣裳坐在小几前,眼神茫茫然的,啊,是了哪怕有疼疼的血,那病也得拖上三五日,“张嘴哦,烫便说一声好教我知,要吃甚么也一并说来。”

他很是受用又很是小心,生怕我嫌他不要他了,真是好笑,怎么会把他丢掉,这男人稍稍习惯新的环境,就自个儿拿过碗筷吃了,还劝我也用一些,“不许饿着自己和狐狸崽崽!”

我们对坐在小窗前,手里捧着两碗小米粥,暖烟蒸腾在鼻尖,

 

他的眼里是我,而我的眼里也是这只狐狸,这样就好。

 

--------碎碎念

本篇因为主推剧情,如果有看不明白的看官大人可以回顾一下前边的连载,点括号查看。

法喜寺案→【误撞

春狩游猎案→【春狩

太后诞辰·帝姬行凶事件→【下坠

小巷爆蛊·回城后二次刺杀→【发疯

 

西西有话说:

1.疼总的真实身份这一章已经揭晓咯,万魁宗建立以来唯一的尊座,武力值爆炸,颜值逆天(让一让疼老板充钱了),是有感情线的嘞,单箭头小胖鱼,了解一下~(剧透,后续真身会出场吓人

2.老华,华大夫有自己的恋人,还有单独故事【二候惊雷至】(就写了个引子/捂脸),他对小鱼大部分是出于惋惜和朋友之间的关心。

3.关于活不过双十年华的巨刀,没错,这是本魔鬼西在写第一篇就设定好的命运走向,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结局,那实在是不好意思,胖鱼死不了!真的!(求生欲爆发)

4.下一章预告:狐狸对药引子上瘾,居然对小胖鱼拔刀相向!动手动.....(一只小西被拖走)


写了好多好多,五一还有更新的,爱吃评论爱吃心心手手,给小西西一点动力吧~呜~(恶意卖萌,打扁!)

 

评论 ( 40 )
热度 ( 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昭 | Powered by LOFTER